张景祁

生:一八二七,卒:
表字:蘩甫
表字:韵梅

【传 记】

  浙江钱塘人。道光七年(一八二七)生。(据《新蘅词》卷八《六十初度词》,越二年为光绪乙丑,以此上推,当生是年。)为薛时雨门下士。光绪间成进士,以庶常改知县。晚岁由福建台湾,宦游淡水基隆等地。著有《新蘅词》九卷,外集一卷。


【集 评】

叶衍兰

  《新蘅词》选调必精,摛辞必练,有石帚之清峭而不偏于劲,有梅溪之幽隽而不失之疏,有梦窗之绵丽而不病其秾,有玉田之婉约而不流于滑,寻声于清浊高下之别,审音于舌腭唇齿之分,剖析微茫,力追正始。

【《新蘅词序》】


谭献

  韵梅早饮香名,填词刻意,研声刌律,吾党六七人奉为导师。故山兵劫,同好晨星。乱后重见,君已摧锋落机,谢去斧藻。中年哀乐,登科已迟;又复屈承明之著作,走海国之靴板,不无黄钟瓦缶之伤;倚声日富,规制益高,骎骎乎北宋之坛宇;江东独秀,其在斯人乎?外集集古,多长篇奇制,如《洞仙歌》、《解连环》之组紃石帚,真无缝天衣,当以全集沾被艺林,不悉登也。

【《箧中词续》二】

听琴斋主人制作(更新于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三日)
龙榆生先生纪念网站:longyusheng.org粤ICP备1504039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