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 煜

表字:重光
别名:李从嘉
号:莲峰居士

【传 记】

  元宗第六子,初名从嘉文献太子卒,以尚书令知政事,居东宫。元宗十九年,立为太子。元宗南巡,太子留金陵监国。建隆二年(961)嗣位,在位十五年。开宝八年(975),曹彬攻破金陵出降。明年,至京师,封违命侯。太平兴国三年(978)七月七夕殂,年四十二。嗣位初,专以爱民为急,蠲赋息役,以裕民力。尊事中原,不惮卑屈。境内赖以少安者,十有五年。殂问至江南,父老有巷哭者。然酷好浮屠,崇塔庙,度僧尼不可胜算。罢朝,辄造佛屋,易服膜拜,颇费政事。故虽仁爱足感遗民,而卒不能保社稷云。(参考陆游《南唐书》卷三《后主纪》)

  氏,善歌舞,尤工琵琶。故盛时,霓裳羽衣,最为大曲。乱离之后,绝不复传。后得残谱,以琵琶奏之。于是开元天宝遗音,复存于世。以后好音律,因亦耽嗜。(书卷十六《后妃诸王列传》)

  对歌词之成就,于家庭父子夫妇间,与当时风气,皆有绝大影响,尤以周昭惠后精通乐律,从旁赞助之力为多焉。词传世者,有万历庚申(1620)虞山吕远墨华斋南唐二主词本,存后主词三十三首,中多残缺,亦有他人之作混入其中,盖皆后人辑录而成者。康熙二十八年(1689)侯文灿刻十名家词集本二主词,与刻本殆出一源,惟无最末《捣练子》“云鬓乱”一首。《全唐诗》载后主词三十四阕,未悉所据何本。此外有刘继曾校笺本、王国维校记本,可供参证。


【集 评】

余怀

  李重光风流才子,误作人主,至有入牵机之恨。其所作之词,一字一珠,非他家所能及也。

【《玉琴斋词序》】


纳兰性德

  花间之词,如古玉器,贵重而不适用。词适用而少质重。李后主兼有其美,兼饶烟水迷离之致。

【《渌水亭杂识》】


周济

  李后主词,如生马驹,不受控捉。

  王嫱西施。天下美妇人也,严妆佳,淡妆亦佳,粗服乱头,不掩国色。飞卿,严妆也;端己,淡妆也;后主则粗服乱头矣。

【《介存斋论词杂著》】


王鹏运

  莲峰居士别号)词,超逸绝伦,虚灵在骨。芝兰空谷,未足比其芳华;笙鹤瑶天,讵能方兹清怨?后起之秀,格调气韵之间,或月日至,得十一于千百。若小晏,若徽庙,其殆庶几。断代南渡,嗣音阒然。盖闲气所钟,以谓词中之帝,当之无愧色矣。

【《半塘老人遗稿》】


王国维

  李重光之词,神秀也。词至李后主而眼界始大,感慨遂深,遂变伶工之词而为士大夫之词周介存置诸之下,可谓颠倒黑白矣。“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”;“流水落花春去也,天上人间”,金荃浣花,能有此气象耶?

  词人者,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。故生于深宫之中,长于妇人之手,是后主为人君所短处,亦即为词人所长处。客观之词人,不可不多阅世,阅世愈深,则材料愈丰富,愈变化,《水浒传》、《红楼梦》之作者是也。主观之词人,不必多阅世,阅世愈浅,则性情愈真,李后主是也。

【《人间词话》卷上】

听琴斋主人制作(更新于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三日)
龙榆生先生纪念网站:longyusheng.org粤ICP备1504039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