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韵文史

《中国韵文史》编辑凡例

龙榆生

龙榆生先生原著凡例

  一、本书分上下篇,以《诗经》、《楚辞》、乐府诗、五七言古近体诗为一系,以来词曲为一系。

  一、本书以一种体制之初起与音乐发生密切关系者为主,故“不歌而诵”之赋,与后来之骈文,概不述及。

  一、杂剧传奇,有唱有白,非全部乐歌,当别著《中国戏曲史》,兹亦从略。

  一、本书注重体裁之发展与流变,于作家行谊,多所省略。

  一、本书对于世行文学史,颇寓“补偏”之意,故稍详于词曲,而略于诗歌。

  一、本书引用他人之说,皆标明出处,不敢掠美。

  一、本书成于仓卒,谬误知所难免,尚望读者随时指正。

电子版编辑凡例

  一、本电子版《中国韵文史》以龙榆生先生原著(上海古籍出版社《蓬莱阁丛书》2002 年 3 月第一版)编辑而成,依其体例制作。

  一、原书后附录之《中国韵文简要书目》未录入此电子版。

  一、在力图理解及尊重作者原著意图的基础上,又将韵文史前后各章、以及龙榆生先生其他词学论著之间,以超文本连接,标记于正文之中及正文前后,俾读者以前后瞻顾之便。

  一、原书各章内无小标题,电子版正文中之标题为制作者所加。

  一、原书未标专名号,电子版的专名号为制作者所加。

  一、原书所引诗词曲等韵文,电子版以红蓝粗体字标出韵脚。

  一、在制作过程中,制作者认为原书内容中有值得修正、商榷处,以灰色小字标出,前以“按:”标示。

  一、由于制作者学识卑浅,电子版内容由手工录入,虽经多次校勘,错误仍在所难免,敬请读者在阅读过程中留意,并使用“读者留言”功能不吝指正。

《中国韵文史》:上海古籍出版社二零零二年版。
听琴斋主人制作(更新于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三日)
龙榆生先生纪念网站:longyusheng.org粤ICP备1504039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