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如赋、长门赋


陈皇后以金百斤买司马相如一赋以感帝事。
司马相如《长门赋》序云:
孝武皇帝陈皇后时得幸,颇妒。别在长门宫,愁闷悲思。闻蜀郡成都司马相如天下工为文,奉黄金百斤为相如文君取酒,因于解悲愁之辞。而相如为文以悟上,陈皇后复得亲幸。
《史记·外戚世家》载:
卫皇后子夫,生微矣。……子夫后大幸,有宠,凡生三女一男。男名
初,上为太子时,娶长公主女为妃。立为帝,妃立为皇后,姓氏,无子。上之得为嗣,大长公主有力焉,以故陈皇后骄贵。闻卫子夫大幸,恚,几死者数矣。上愈怒。陈皇后挟妇人媚道,其事颇觉,于是废陈皇后,而立卫子夫为皇后。
陈皇后大长公主景帝姊也,数让武帝平阳公主曰:“帝非我不得立,已而弃捐吾女,壹何不自喜而倍本乎!”平阳公主曰:“用无子故废耳。”陈皇后求子,与医钱凡九千万,然竟无子。
《史记索隐》按:
汉书云“女子楚服等坐为皇后咒诅,大逆无道,相连诛者三百人”,乃废后居长门宫。故司马相如赋云“陈皇后别在长门宫,怨闷悲思,奉黄金百斤为相如取酒,乃为作颂以奏,皇后复亲幸”。作颂信有之也,复亲幸之恐非实也。
听琴斋主人制作(更新于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三日)
龙榆生先生纪念网站:longyusheng.org粤ICP备1504039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