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天祥

生:一二三六,卒:一二八二
表字:宋瑞
表字:履善

【传 记】

  吉之吉水人。体貌丰伟,美晳如玉,秀眉而长目,顾盼烨然。年二十,举进士,理宗亲拔为第一。考官王应麟奏曰:“是卷古谊若龟鉴,忠肝如铁石,臣敢为得人贺。”屡官至右丞相,加少保,信国公。奉两孱王,崎岖岭海,以图兴复。兵败,被执,至潮阳,见张弘范弘范与俱入崖山,使为书招张世杰,乃书所《过零丁洋》诗与之。其末有云:“人生自古谁无死?留取丹心照汗青。”弘范笑而置之,遣使护送天祥至京师。天祥在道,不食,八日不死。在凡三日,世祖天祥终不屈,召入,谕之曰:“汝何愿?”天祥曰:“天祥恩、为宰相,愿赐之一死足矣。”死数日,其妻欧阳氏收其尸,衣带中有赞曰:“孔曰成仁,孟曰取义,惟其义尽,所以仁至。读圣贤书,所学何事?而今而后,庶几无愧。”(节录《宋史》卷四百十八)

  传世有《文山先生集》。江标刻《宋元名家词》,有《文山乐府》一卷,得词八首,类从本集《指南录》中录出者也。


【集 评】

刘熙载

  文文山词,有“风雨如晦,鸡鸣不已”之意,不知者以为变声,其实乃正之变也,故词当合其人之境地以观之。

【《艺概》卷四】

听琴斋主人制作(更新于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三日)
龙榆生先生纪念网站:longyusheng.org粤ICP备1504039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