秦 观

生:一○四九,卒:一一○○
表字:少游
表字:太虚
号:淮海居士

【传 记】

  扬州高邮人。少豪隽,慷慨溢于文词。举进士,不中。强志盛气,好大而见奇,读兵家书,与己意合。见苏轼,为赋黄楼,轼以为有才。又介其诗于王安石安石亦谓清新似勉以应举为亲养,始登第,调定海主簿、蔡州教授。元祐初,荐于朝,除太傅博士,兼国史院编修官。绍圣初,坐党籍,出通判杭州,贬监处州酒税。削秩,徙郴州,继编管横州,又徙雷州徽宗立,复宣德郎,放还,至藤州,出游华光寺,为客道梦中长短句,索水欲饮,水至,笑视之而卒。先自作挽词,其语哀甚,读者悲伤之。年五十三。长于议论,文丽而思深。及死,闻之,叹曰:“少游不幸死道路,哀哉!世岂复有斯人乎?”(节录《宋史》卷四百四十四《文苑传》)

  词有汲古阁《宋六十家词》本《淮海词》,氏《彊村丛书》本《淮海居士长短句》,近人叶恭绰复取刊本二种,影印行世,最称善本。


【集 评】

王灼

  张子野秦少游,俊逸精妙。少游屡困京洛,故疏荡之风不除。

【《碧鸡漫志》卷二】


张炎

  秦少游词,体制淡雅,气骨不衰,清丽中不断意脉,咀嚼无滓,久而知味。

【《词源》卷下】


董士锡

  少游正以平易近人,故用力者终不能到。

【《介存斋论词杂著》引】


周济

  少游最和婉醇正,稍逊清真者辣耳。

  少游意在含蓄,如花初胎,故少重笔。

【《宋四家词选》序论】


刘熙载

  少游词有小晏之妍,其幽趣则过之。秦少游词,得花间、尊前遗韵,却能自出清新。东坡词雄姿逸气,高轶古人,且称少游为词手。山谷倾倒于少游千秋岁》词“落红万点愁如海”之句,至不敢和。要其他词之妙,似此者岂少哉?

【《艺概》卷四】


冯煦

  少游以绝尘之才,早与胜流,不可一世,而一谪南荒,遽丧灵宝。故所为词,寄慨身世,闲雅有情思,酒边花下,一往而深,而怨悱不乱,悄乎得《小雅》之遗,后主而后,一人而已。昔张天如相如之赋云:“他人之赋,赋才也;长卿,赋心也。”予于少游之词亦云:他人之词,词才也;少游,词心也;得之于内,不可以传。虽子瞻之明俊,耆卿之幽秀;犹若有瞠乎后者,况其下耶?

【《宋六十一家词选》例言】


况周颐

  有间,词学称极盛,苏长公提倡风雅,为一代斗山。黄山谷秦少游晁无咎,皆长公之客也。山谷无咎皆工倚声,体格于长公为近。惟少游自辟蹊径,卓然名家。盖其天分高,故能抽秘骋妍于寻常擩染之外,而其所以契合长公者独深。张文潜李德载诗,有云:“文倩丽舒桃李。”彼所谓文,固指一切文字而言。若以其词论,直是初日芙蓉,晓风杨柳。倩丽之桃李,容犹当之有愧色焉。王晦叔《碧鸡漫志》云:“二家词,皆学公,得其七八。”而于少游独称其“俊逸精妙”,与张子野并论,不言其学公,可谓知少游者矣。

【《蕙风词话》卷二】


夏敬观

  少游词清丽婉约,辞情相称,诵之回肠荡气,自是词中上品。比之山谷,诗不及远甚,词则过之。盖山谷东坡一派,少游则纯乎词人之词也。

  东坡尝讥少游:“不意别后,公却学柳七!”少游,岂用讳言?稍加以,便成为少游词。学者细玩,当不易吾言也。

【吷庵手校《淮海词跋》】

听琴斋主人制作(更新于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三日)
龙榆生先生纪念网站:longyusheng.org粤ICP备1504039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