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之仪

表字:端叔

【传 记】

  沧州无棣人。等第几三十年,乃从苏轼定州幕府,历枢密院编修官,通判原州元符中,监内香药库。御史石豫言其尝从苏轼辟,不可以任京官。诏勒停。徽宗初,提举河东常平,坐为范纯仁遗表作行状,编管太平,遂居姑熟。久之,徙唐州,终朝议大夫。之仪能为文,尤工尺牍,谓“入刀笔三昧”。(《宋史》卷三百四十四《李之纯传附》)

  年八十而卒。(《挥尘后录》卷六)

  之仪论词云:“长短句于遣词中最为难工,自有一种风格,稍不如格,便觉龃龉。人但以诗句而用和声抑扬以就之,若今之歌阳关词是也。至末,遂因其声之长短句而以意填之,始一变以成音律。大抵以《花间集》中所载为宗,然多小阕。至柳耆卿,始铺叙展衍,备足无馀,形容盛明,千载如逢当日。较之花间所集,韵终不胜。由是知其为难能也。张子野独矫拂而振起之,虽刻意追逐,要是才不足而情有馀。良可佳者晏元宪欧阳文忠宋景文则以其馀力游戏,而风流闲雅,超出意表,又非其类也。谛味研究,字字皆有据,而其妙见于卒章,语尽而意不尽,意尽而情不尽,岂平平可得仿佛哉?(《姑溪居士文集》卷四十《跋吴师道小词》)

  自作有《姑溪词》,在汲古阁刊《宋六十家词》内。


【集 评】

冯煦

  姑溪词长调近,短调近,而均有未至。

【《宋六十一家词选》例言】

听琴斋主人制作(更新于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三日)
龙榆生先生纪念网站:longyusheng.org粤ICP备1504039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