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唐宋名家词选》

解语花

周邦彦
上 元
风销绛蜡,露浥红莲,灯市光相
桂华流,纤云散、耿耿素娥欲
衣裳淡,看女纤腰一
箫鼓喧,人影参差,满路飘香

因念都城放,望千门如昼,嬉笑游
钿车罗,相逢处、自有暗尘随
年光是,唯只见旧情衰
清漏移,飞盖归来,从舞休歌

【《词源》卷下】昔人咏节序,不为不多,付之歌喉者,类是率俗,不过为应时纳祜之声耳。所谓清明“拆桐花烂漫”,端午“梅霖初歇”,七夕“炎光谢”,若律以词家调度,则皆未然。岂如美成《解语花·元夕》云“风销炎蜡”云云,如此等妙词,不独措辞精粹,又且见时序风物之盛,人家宴乐之同。
【《宋四家词选》】此美成南之作,当与齐天乐同时,到处歌舞太平,京师尤为绝盛。
【《人间词话》卷上】词忌用替代字。美成《解语花》之“桂华流瓦”,境界极妙,惜以“桂华”二字代“月”耳。梦窗以下,则用代字更多。其所以然者,非意不足则语不妙也。盖意足则不暇代,语妙则不必代。此少游之“小楼连苑”、“绣毂雕鞍”,所以为东坡所讥也。
上元:正月十五元宵节。
,大红色。
,沾湿。陶潜饮酒诗有“裛露掇其英”。英,花。
桂华:月光。
耿耿,①心中不安。《诗·邶风·柏舟》有“耿耿不寐,如有隐忧”。传曰“耿耿,犹儆儆也”。②明貌。谢眺《夜发新林至京邑》有“秋河曙耿耿,寒渚夜苍苍”。
素娥:月宫仙女“嫦娥”。因月色白,故称“素娥”。
参差此跟反,粤音国粤音此衣反。①近似;②高下不齐貌。
放夜时起,每正月十四至十六日,许百姓夜行,不禁,谓之“放夜”。《山堂肆考·宫集》卷八“金吾弛禁”引韦述《西都杂记》云“西都京城街衢,有执金吾晓暝传呼,以禁夜行。惟正月十五夜,敕许弛禁,前后各一日,谓之放夜。
纳祜:纳吉。

相关文章:
《唐宋名家词选》:上海古籍出版社一九八零年版。
听琴斋主人制作(更新于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三日)
龙榆生先生纪念网站:longyusheng.org粤ICP备1504039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