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唐宋名家词选》

菩萨蛮

王安石
数家茅屋闲临,轻衫短帽垂杨
今日是何
看余度石

梢梢新月,午醉醒来
何物最关
黄鹂一两

【《能改斋漫录》卷十七】王荆公筑草堂于半山,引八功德水作小港,其上叠石作桥,为集句填《菩萨蛮》云:“数间茅屋闲临水,窄衫短帽垂杨里。花是去年红,吹开一夜风。  梢梢新月偃,午醉醒来晚。何物最关情?黄鹂三两声。”其后豫章黄庭坚)戏效其体云:“半烟半雨溪桥畔,渔翁醉着无人唤。疏懒意何长?春风花草香。  江山如有待,此意陶潜解。问我去何之?君行即我知。
【《渔隐丛话》后集卷三十九】苕溪渔隐曰:鲁直荆公集句《菩萨蛮》词碑本云:“数间茅屋闲临水,窄衫短帽垂杨里。花是去年红,吹开一夜风。  娟娟新月偃,午醉醒来晚。何许最关情?黄鹂三两声。”因阅《临川集》,乃云:“今日是何朝?看余度石桥。”余谓不若“花是去年红,吹开一夜风”为胜也。

《唐宋名家词选》:上海古籍出版社一九八零年版。
听琴斋主人制作(更新于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三日)
龙榆生先生纪念网站:longyusheng.org粤ICP备1504039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