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唐宋名家词选》

减字木兰花

苏轼
空床响,花上春禽冰上
醉梦尊,惊起湖风入坐

转关濩,春水流弦霜入
月堕更,更请宫高奏独

朱孝臧校注《东坡乐府》】本集,公与蔡景繁书:“朐山临海石室,信如所谕。某尝携家一游。时家有胡琴婢,就室中作濩索凉州,凛然有冰车、铁马之声。”案公于甲寅十一月至海州,是词疑赋胡琴婢事。
【《渔隐丛话》前集卷十六】蔡宽夫诗话曰:近时乐家,多为新声,其音谱转移,类以新奇相胜,故古曲多不存。顷见一教坊老工,言:“惟大曲不敢增损,往往犹是本,而弦索家守之尤严。故言《凉州》者谓之濩索,取其音节繁雄;言《六么》者谓之转关,取其声调闲婉。”元微之诗云:“《凉州》大遍最豪嘈,《录要》散序多笼撚。”“濩索”“转关”,岂所谓“豪嘈”、“笼撚”者耶?起乐皆以丝声,竹声次之,乐家所谓“细抹将来”者是也。故王建宫词云:“琵琶先抹《绿腰》头,小管丁宁侧调愁。”近世以管色起乐,而犹存“细抹”之语,盖沿袭弗悟尔。“绿腰”本名“录要”,后讹为此名,今又谓之“六么”。然“六么”自白乐天时已若此云,不知何义也?
国粤音,雕刻加工玉石。
:残,尽,晚。司马迁《史记·高祖本纪》有“酒阑”,裴骃集解曰“阑,言希也。谓饮酒者半罢半在,谓之阑。”文选·谢庄《宋孝武宣贵妃诔》有“白露凝兮岁将阑”,李善注曰“阑,犹晚也”。

《唐宋名家词选》:上海古籍出版社一九八零年版。
听琴斋主人制作(更新于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三日)
龙榆生先生纪念网站:longyusheng.org粤ICP备1504039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