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唐宋名家词选》

水龙吟

苏轼

  闾丘大夫孝终公显,尝守黄州,作栖霞楼,为郡中胜绝。元丰五年,余谪居。正月十七日,梦扁舟渡江,中流回望,楼中歌乐杂作,舟中人言:“公显方会客也。”觉而异之,乃作此曲,盖调鼓笛慢。公显时已致仕,在苏州

小舟横截春江,卧看翠壁红楼
云间笑语,使君高会,佳人半
危柱哀弦,艳歌馀响,绕云萦
念故人老大,风流未减,空回首,烟波

推枕惘然不见,但空江、月明千
五湖闻道,扁舟归去,仍携西
云梦南州武昌东岸,昔游应
料多情梦里,端来见我,也参差

【《吴郡志》】闾丘孝终公显,郡人。尝守黄州。既挂冠,与诸名人耆艾为九老会。东坡经从,必访孝终,赋诗为乐。
郑文焯评《东坡乐府》】突兀而起,仙乎!仙乎!“翠壁”句奇崭,不露雕琢痕。上阕全写梦境,空灵中杂以凄丽。过片始言情,有沧波浩渺之致,真高格也。“云梦”二句,妙能写闲中情景。煞拍不说梦,偏说梦来见我,正是词笔高浑不犹人处。读东坡先生词,于气韵、格律,并有悟到空灵妙境,匪可以词家目之,亦不得不目为词家。世每谓其以诗入词,岂知言哉?董文敏论画曰:“同能不如独诣。”吾于坡仙词亦云。
使君时称刺史为使君,以后用以尊称州郡长官。
挂冠:辞官。
耆艾。通称老者。

《唐宋名家词选》:上海古籍出版社一九八零年版。
听琴斋主人制作(更新于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三日)
龙榆生先生纪念网站:longyusheng.org粤ICP备1504039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