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唐宋名家词选》

洞仙歌

李元膺

  一年春物,惟柳梅间意味最深。至莺花烂熳时,则春已衰迟,使人无复新意。予作洞仙歌,使探春者歌之,无后时之悔。

雪云散尽,放晓晴池,杨柳于人便青
更风流多处,一点梅心,相映远,约略颦轻笑

一年春好处,不在浓芳,小艳疏香最娇
到清明时候,百紫千红,花正乱,已失春风一
早占取韶光共追游,但莫管春寒,醉红自

【《词品》卷二】潘佑南唐人,事后主,与徐铉汤悦张泌俱有文名,而好直谏,尝应后主令作小词,有云:“楼上春寒山四面,桃李不须夸烂熳,已失了春风一半。”盖讽其地渐侵削也。可谓得讽谕之旨
【《历代词人考略》卷十八】李元膺《洞仙歌》句云:“已失春风一半。刘公勇谓是“鲵居之讽”(七诵堂词绎),则此词殆作于南渡后乎?
【《唐宋词格律》】例词:第四句以一领格字领下四言二句。
韶光:①美好时光,多指春光。②青春年华。
鲵居之讽。《氏春秋·贵直论第三》载:狐援齐湣王齐王不受,出而哭国三日。齐王悉知,遣吏斮之。吏不忍斮,陈斧锧东闾,欲去之。竟自蹶往过之。吏弗解,曰:“有人自南方来,鲋入而鲵居,使人之朝为草而国为墟。比干子胥狐援。已不用若言,又斮之东闾,每斮者以吾参夫二子者乎!”,斩也。鲋,小鱼也。鲵,大鱼啖小鱼者也。朝,朝廷。草,草莽。墟,土丘,废墟也。若,此,这。参夫二子,与比干子胥二子并比为三。

《唐宋名家词选》:上海古籍出版社一九八零年版。
听琴斋主人制作(更新于二零二四年三月七日)
龙榆生先生纪念网站:longyusheng.org粤ICP备1504039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