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唐宋名家词选》

木兰花慢

柳永
拆桐花烂漫,乍疏雨,洗清
正艳杏烧林,缃桃绣野,芳景如
,尽寻胜去,骤雕鞍绀幰出郊
风暖繁弦脆管,万家竞奏新

,斗草踏,人艳冶,递逢
向路傍往往,遗簪堕珥,珠翠纵
,对佳丽地,信金罍罄竭玉山
拚却明朝永日,画堂一枕春

沈义父《乐府指迷》】近时词人,多不详看古曲下句命意处,但随俗念过便了。如词《木兰花》云“拆桐花烂漫”,此正是第一句不用空头字在上,故用“拆”字,言开了桐花烂漫也。有人不晓此意,乃云:“此花名为拆桐。”于词中云:“开到拆桐花。”开了又拆,此何意也?
【《唐宋词格律》】例词:慢调正格。
,本谓青红,青而含赤色也,后谓之青翠之色。
,车上帷幔。
机兄反,远郊也。《说文》有“邑外谓之郊,郊外谓之牧,牧外谓之野,野外谓之林,林外谓之坰。象远界也。
踏青:春季郊游。秦味芸《月令粹编》卷四引冯应京《月令广义》云“俗正月初八日,踏青游冶”,又卷五引费著《岁华纪丽谱》云“二月二日踏青节,初郡人游赏,散在四郊”,又卷六引李淖《秦中岁时纪》云“上巳(三月初三)赐宴曲江,都人于江头禊饮,践踏青草,谓之踏青履”。旧俗以清明节为踏青节。
艳冶:艳丽,犹言妖冶。
:驿车,驿马。
往往:处处。
,古代珠玉耳饰。《仓颉篇》“珥,珠在珥也。耳珰垂珠者曰珥。
。古器名,容酒或盛水用。《诗·周南·卷耳》有“我姑酌彼金罍”,《尔雅·释器》郭璞注云“罍形似壶,大者受一斛”。
:长,兼指时间或空间。
,病酒也。

《唐宋名家词选》:上海古籍出版社一九八零年版。
听琴斋主人制作(更新于二零二四年三月七日)
龙榆生先生纪念网站:longyusheng.org粤ICP备1504039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