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唐宋名家词选》

霓裳中序第一

姜夔

  丙午岁,留长沙,登祝融,因得其祠神之曲,曰《黄帝盐》、《苏合香》;又于乐工故书中得《商调·霓裳曲》十八阕,皆虚谱无辞。按氏(《乐律》(《梦溪笔谈》),《霓裳》‘道调’,此乃‘商调’。乐天诗(白居易《霓裳羽衣歌曲》)云:‘散序六阕’,此特两阕,未知孰是?然音节闲雅,不类今曲。予不暇尽作,作‘中序’一阕,传于世。予方羁游,感此古音,不自知其辞之怨抑也。

亭皋正望,乱落江莲归未
多病却无气,况纨扇渐疏,罗衣初
流光过,叹杏梁双燕如
人何在?一帘淡月,仿佛照颜

,乱蛩吟,动庾信清愁似
沉思年少浪,笛里关山,柳下坊
坠红无信,漫暗水涓涓溜
飘零久,而今何意?醉卧酒垆

【《唐宋词格律》】例词
亭皋司马相如《上林赋》有“亭皋千里,无不被筑”。王先谦《汉书补注》曰“亭当训平,亭皋千里犹言平皋千里。皋,水边地,故以平言。”《史记·司马相如列传》集解郭璞曰:“言为亭候于皋隰,皆筑地令平,贾山所谓‘隐以金椎’也。”
,细生绢也。
庾愁庾信兰成时人,使北周,羁留长安明帝武帝并雅好文学,及氏与通好,南北流寓之士,各许还其旧国。武帝唯放王克殷不害等,惜而不遣。虽位望通显,常作乡关之思,乃作《哀江南赋》、《愁赋》以致其意。《愁赋》之文不传,残文有“谁知一寸心,乃有万斛愁”句。国粤音,粤音,十斗也。
,蟋蟀。
,酒垆,代指酒店。

相关文章:
《唐宋名家词选》:上海古籍出版社一九八零年版。
听琴斋主人制作(更新于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三日)
龙榆生先生纪念网站:longyusheng.org粤ICP备1504039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