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唐宋名家词选》

念奴娇

姜夔

  予客武陵湖北宪治在焉。古城野水,乔木参天。予与二三友,日荡舟其间,薄荷花而饮,意象幽闲,不类人境。秋水且涸,荷叶出地寻丈。因列坐其下,上不见日,清风徐来,绿云自动,间于疏处,窥见游人画船,亦一乐也。朅来吴兴,数得相羊荷花中,又夜泛西湖,光景奇绝,故以此句写之。

闹红一舸,记来时、尝与鸳鸯为
三十六陂人未到,水佩风裳无
翠叶吹凉,玉容销酒,更洒菰蒲
嫣然摇动,冷香飞上诗

,青盖亭亭,情人不见,争忍凌波
只恐舞衣寒易落,愁入西风南
高柳垂阴,老鱼吹浪,留我花间
田田多少,几回沙际归

:长度单位。《史记·张仪传》有“蹄间三寻”。索隐云“七尺曰寻。按,瑶田云,度广曰寻,度深曰仞。皆伸两臂为度。度广则身平臂直,而适得八尺;度深则身侧臂曲,而仅得七尺。其说精巧,寻仞皆以两臂度之,故仞亦或言八尺,寻亦或言七尺也。”亦有云八尺为寻者。如寻常,八尺为寻,倍寻为常,皆惯见之长度也。
绿云:①谓云色瑰美也。②指树叶繁密。③谓女子之发,浓黑而具光彩。
,句首助词。
相羊:犹“徜徉”。《楚辞·悲回风》云“怜浮云之相羊”。注“相羊,无所依据之貘”。《后汉书·张衡传》注:“相羊,犹徘徊也。”
三十六陂:①,池泊。三十六,谓其多也。三十六陂者,言水面之广也。②古地名,在江苏江都
:怎么。如“争似”、“争忍”、“争知”、“争奈”等等。
凌波:状女子脚步之轻盈,飘移如履水波。
南浦:本义为南面水边,后常用以称送别之地。《楚辞·九歌·河伯》有“送美人兮南浦”。王逸注曰“愿河伯送己南至江之涯”。江淹《别赋》有“送君南浦”。张铣注曰“南浦,送别之地”。
田田:荷叶相连貌。古乐府《江南曲》有“莲叶何田田”。

《唐宋名家词选》:上海古籍出版社一九八零年版。
听琴斋主人制作(更新于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三日)
龙榆生先生纪念网站:longyusheng.org粤ICP备1504039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