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唐宋名家词选》

青玉案

贺铸
横塘路
凌波不过横塘,但目送、芳尘
锦瑟年华谁与
月桥花院,琐窗朱,只有春知

飞云冉冉蘅皋,彩笔新题断肠
若问闲情都几
一川烟草,满城风,梅子黄时

【《碧鸡漫志》卷二】贺方回初在钱塘(案当作横塘),作《青玉案》。鲁直喜之,赋绝句云:“解道南断肠句,只今惟有贺方回集中如《青玉案》者甚众。大抵二公卓然自立,不肯浪下笔。予故谓语意精新,用心甚苦。
周少隐《竹坡老人诗话》卷一】贺方回尝作《青玉案》词,有“梅子黄时雨”之句,人皆服其工。士大夫谓之“贺梅子”。郭功父有示耿天隲一诗,王荆公尝为书之。其尾云:“庙前古木藏训狐,豪气英风亦何有?方回晚倅故孰,与功父游,甚欢。方回寡发,功父指其髻,谓曰:“此真贺梅子也!”方回乃捋其须曰:“君可谓郭训狐矣。”功父白髯而胡,故有是语。
【《鹤林玉露》卷七】诗家有以山喻愁者,杜少陵云:“忧端如山来,澒洞不可掇。赵嘏云:“夕阳楼上山重叠,未抵闲愁一倍多。”是也。有以水喻愁者,李颀云:“请量东海水,看取浅深愁。李后主云:“问君能有几多愁?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。秦少游云:“落红万点愁如海”是也。贺方回云:“试问闲愁都几许?一川烟草,梅子黄时雨。”盖以三者比之愁多也,尤为新奇;兼兴中有比,意味更长
夏敬观评《东山词》】稼轩秾丽之处,从此脱胎。细读《东山词》,知其为稼轩所师也。世但言为一派,不知方回,亦不知稼轩
凌波:状女子脚步之轻盈,飘移如履水波。
冉冉,①慢慢;渐渐。②柔媚美好貌。
蘅皋衡高,长满杜蘅之水边高地。
训狐:一名“鸺鹠”,首、颈侧及翼上覆羽暗褐色,而密布棕白色细狭横斑。《唐书·志第二十四·五行一》有“鸺鹠,一名训狐”。韩愈《射训狐》诗有“有鸟夜飞名训狐,矜凶挟狡夸自呼。
,粤音
,以指顺抹。
澒洞:水势汹涌。何控反
秾丽。色彩艳丽。

《唐宋名家词选》:上海古籍出版社一九八零年版。
听琴斋主人制作(更新于二零二四年三月七日)
龙榆生先生纪念网站:longyusheng.org粤ICP备1504039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