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近三百年名家词选》

陈 澧 陆首

录自广州刊本《忆江南馆词》

水龙吟
壬辰九月之望,吾师程春海先生,与吴石华学博,登粤秀看月,同赋此调,都不似人间语,真绝唱也!今十五年,两先生皆化去。余于此夜,与许青皋桂皓庭登山,徘徊往迹,淡月微云,增我怊怅,即次原韵。
 (词仙曾驻峰头)
齐天乐
十八滩舟中夜雨
 (倦游谙尽江湖味)
摸鱼儿
东坡《江郊诗序》云:“归善县治之北,数百步抵江,少西有磐石小潭,可以垂钓。”余访得之,题以此阕。
 (绕城阴、雁沙无际)
甘州
惠州朝云墓,每岁清明,倾城女士,酹酒罗拜。公诗云:“丹成逐我三山去,不作阳云雨仙。”余谓朝云倘随公仙去,转不如死葬丰湖耳。
 (渐斜阳、淡淡下平堤)
高阳台
元日独游丰湖,湖边有氏园林,叩门若无人者,遂过黄塘寺,啜茗而返。忆去年此日,游南昌螺墩,不知明年此日,又在何处也?
 (新曙湖山)
百字令
夏日过七里泷,飞雨忽来,凉沁肌骨。推篷看山,新黛如沐,岚影入水,扁舟如行绿颇黎中。临流洗笔,赋成此阕。倘与樊榭老仙倚笛歌之,当令众山皆响也。
 (江流千里)
《近三百年名家词选》:上海古籍出版社一九五六年版、一九七九年新版。
听琴斋主人制作(更新于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三日)
龙榆生先生纪念网站:longyusheng.org粤ICP备15040392号